能源电子产业政策华北片区宣贯会在冀举行 山东电子学会受邀出席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5-10 发布人: 秘书处

7a935460-b9eb-46cb-9e33-824f9ea5289b.jpg


5月6日,国家能源电子产业发展政策华北片区宣贯会在河北石家庄举行。国家能源电子领域专家、重点企业代表,以及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等省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负责同志,河北省直机关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等200余人参加会议。山东电子学会秘书长高暘,电源与电力电子专委会主任委员迟恩先参加会议。

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就《关于推动能源电子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及相关政策进行解读。有关省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相关负责同志,能源电子产业领域相关研究机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围绕政策实施交流了意见建议。

能源电子产业是生产能源、服务能源、应用能源的电子信息技术及产品的总称。它既是实施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新能源生产、存储和利用的物质基础,更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中坚力量。《关于推动能源电子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工信部联电子〔2022〕181号)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教育部、科技部、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国家能源局等六部门发布实施,提出了太阳能光伏、新型储能和能源电子关键信息技术产品及技术供给能力提升行动等三大专项行动六大重点任务16项举措,从供给侧入手、在制造端发力、以硬科技为导向、以产业化为目标,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山东省推进能源电子产业发展的使命艰巨、前景广阔。2022年8月,《国务院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印发,这是赋予山东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重大使命,也是赋予山东的重大战略任务,为我省锚定绿色低碳方向推进能源电子产业,聚力开辟新发展赛道发展指明了方向。今年一季度,山东省电子信息制造业营收同比增长12.5%,光伏装机容量和发电量分别增长30.3%、42.3%,去年全省锂电行业增加值增长86.9%,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138.3%。电源与电力电子领域已经形成从衬底材料、器件到电源整机的完整产业链,山东天岳、山东奥太、山东华天、东方电子和积成电子等一批骨干企业站在了同行业前列。

下步,山东电子学会将指导电源与电力电子专委会积极发挥作用,认真贯彻落实能源电子产业相关政策,举办系列活动,搭建行业交流合作平台,深化省内能源电子领域合作。做好行业发展研究,强化与政府、企业、学校、科研机构之间的对话与交流,及时反映发展诉求,扎实推动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