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和MR,谁更需要谁?

来源:中国电子报、电子信息产业网 发布时间: 2023-04-07 发布人:

微信图片_20230404140227.png

(苹果WWDC23预告,图片来源:苹果官网)

苹果公司近期宣布,将于北京时间6月6日-10日在线上举行2023年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苹果首款混合现实(MR)头显设备或将首次亮相。据报道,苹果CEO库克不顾设计团队反对,力挺MR。推出MR能否为苹果公司业绩充电续航?能否让备受质疑的苹果公司CEO库克功成名退?能否复制iPhone、AirPods的畅销神话?能否为全球虚拟现实市场注入新活力?所有这些疑问似乎都系于苹果MR产品的盛大亮相。

苹果需要MR?

全球消费电子“寒冬”来临,苹果公司也无法独善其身。进入2023年,苹果公司被笼罩在阴霾之中:最新季度财报未达预期目标并创下六年来最大季度降幅,iPhone 14系列销量不及预期,11位高管集体出走,成本管理愈发严苛……更让消费者、华尔街投资机构捏把汗的是:现有业务难见确定的增长点。

根据2月3日苹果公司公布的2023财年Q1财报,公司期内营收同比下降5%、净利润同比下降13%,这也是苹果自2019年以来首次营收同比下降;按产品线划分,除iPad营收实现上涨、iPhone、Mac和可穿戴设备分别下降8%、29%和8%。

在业绩交流会上,苹果公司CEO库克将iPhone业绩下滑归结于供应紧张。但是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持续萎缩和用户换机周期不断延长已经成为苹果在内的所有手机厂商不得不直面的现实。

IDC、Counterpoint、Canalys等市场研究机构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跌幅度超过10%,创10年以来的新低。此外,多家市场研究咨询机构预测,全球消费者的换机周期不断拉长,全球智能手机换机周期将达到43个月,约合3.58年。这对以iPhone作为业务最核心收入(占营收比重50%以上)的苹果来说,并不是什么好消息。

“手机、电脑、平板等主要产品销量下降给苹果带来的压力确实是MR可能会在今年发售的一大原因。”GfK高级分析师侯林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不仅要面对全球消费电子市场萎缩带来的阵痛,苹果还必须直面美国高科技行业步入凛冬的潜在影响:IBM、Meta、亚马逊等科技公司掀起新一轮裁员潮,硅谷银行和签名银行破产危机重创美国科技企业融资信心;苹果公司的“内忧”也不容忽视:微软、谷歌等科技巨头争相布局竞逐ChatGPT,股价随之水涨船高,苹果似乎被“隔离”在外;近半年来,包括数位副总裁级别在内的十余位苹果核心高管离职,库克在内的公司高管自降薪水以压缩运营成本……

内忧外患交织之下,苹果亟需一个眼前一亮、前景明朗的新品以提升投资者信心和增加员工的凝聚力。

相比“远水解不了近渴”的苹果汽车,商业化进程更快的MR头显成为苹果公司的最佳选择。侯林对MR头显为苹果带来的潜在机会表示肯定:“MR头显代表了未来产品,目前只有MR产品才能做到在股价、消费者关注度和话题度等全方位的营销提升。”

“从苹果已公开的BOM表(物料清单表)计算,此款MR产品单价会超过3000美元(近2万元人民币),远高于市面上主流的MR产品价格,价格竞争力不大。”赛迪顾问电子信息产业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袁钰接受《中国电子报》采访时表示,MR产品提振资本市场对苹果的信心的可能性大一些,但提升业绩具有较大不确定性。

库克需要MR?

3月底,库克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强调:“创新只会加速,技术创造者需要以正确的方式使用创新技术来帮助人类,而不是反对人类。”

0061Rd1Cly1hcgtm8l5gsj33uw2klu0x.jpg

(库克与开发者社群在上海交流,图片来源:Tim Cook新浪微博

事实上,自从接棒创始人乔布斯之后,库克掌舵的苹果公司的产品创新能力就备受质疑。尽管在库克执掌公司这十余年间,苹果公司已经成长为全球消费电子巨无霸,公司市值曾经创纪录地狂飙到3万亿美元。但是果粉对苹果创新乏力颇有微词。相比创始人乔布斯对产品创新的极致追求,果粉更愿意将库克定义为“职业经理人”和“供应链管理大师”。相比乔布斯深度参与的划时代产品——iPhone、iPad和iWatch,产业界也一直诟病“库克领导之下,苹果并未推出过平台级的爆款产品。” 

 “千呼万唤始出来”的MR头显有望成为库克接任CEO之后的首个平台级新产品。基于对MR头显的超高期待,库克曾在诸多公开场合赞扬AR/MR技术的广阔应用前景和市场空间。在库克2022年的欧洲之行中,他表示:人们最终可能会像看待互联网一样看待AR,即无处不在,没有它就很难生活。库克告诉媒体:“AR的未来 将比今天的应用程序走得更远。”

此次库克不顾设计团队反对,力挺MR头显在2023年发布,也可能是在酝酿退休前的“收官大作”。根据资深科技媒体人Mark Gurman透露的信息,2025年苹果与库克合约将截止,库克卸任时间大约在2025年到2028年之间。

库克的退休时间线与苹果MR头显的发布时间线也高度吻合,MR头显有可能成为库克“退休荣誉证书”上最后一个徽章——一个没有乔布斯DNA的全新平台级产品。

产业界人士判断,由于定价和性能等原因,苹果公司并不期待初代MR头显销量上实现“出道即巅峰”宏大目标,保守预计今年销量在100万台左右,苹果MR头显的销量至少要到第3代产品,大概2025年之后才能有质的提升。

对此,市场分析师也认为库克今年推出MR头显是为了产品迭代和爆发做积累。侯林认为:“乔布斯可以完全无视消费者体验数据,但现在的苹果必须要重视消费者的真实感受,才能再一次改变世界。”另一方面,侯林认为,库克愿意铤而走险推出MR产品,是为了得到市场的反馈和真实消费者佩戴的数据,这是为了下一代真正要“走量的”产品做积累。

产业链透露的消息也佐证了这一观点,在发布初代MR产品的同时,苹果已经在着手研发下一代低价版MR头显产品、添加和优化创新功能。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透露,苹果更便宜的第二代MR头显将分为高端和低端两种型号,或将在2025年问世,低端版MR头显大约1000美元,与一台iPhone价格相当。此外,苹果正在探索用于其AR平台的卡路里计数器功能、连接血糖监测传感器等更落地的应用功能。

XR市场更需要苹果?

2020年“元宇宙”概念风靡全球,VR一体机、AR/MR头显等XR硬件设备作为通往元宇宙的重要入口,也顺势“火”了一把,吸引了微软、Meta、英伟达、索尼、三星等全球科技公司争相布局。令人尴尬的是,元宇宙爆火之下,XR硬件仍然“叫好不叫座”,至今没有一个真正爆款产品点燃整个市场。

微信图片_20230404140945(1).png


(学生使用iPad的AR功能,图片来源:苹果官网)

记者梳理发现,2023年之前全球VR硬件出货量最好成绩也不过千万台量级,相比每年十亿台出货量规模的智能手机,仍然被归类为小众电子产品。正因为如此,产品的应用生态匮乏,芯片、显示和光学器件等相关的产品无法大规模量产,成本下探更是无从谈起,产品售价也一直居高不下。

纵使是“供应链大师级”的苹果公司也无法压低产品零件成本,以此次苹果MR头显的显示器件Micro-OLED为例,每片微型显示器售价高达150美元,一个MR设备仅一对屏幕的成本就300美元,诸多昂贵的零部件也将初代苹果MR头显定价推至3000美元高位。

此次,产业界对苹果发布的MR头显给予厚望。从业者普遍认为,在全球拥有20亿台活跃设备的苹果有望提升消费者对XR的认知,或将带动包括硬件制造商、内容开发者、资本市场以及产业链上下游供应商的出货量提升。 为快科技联合创始人陈婧姝接受《中国电子报》采访时表示,苹果是最有可能将XR硬件设备从千万台量级带入亿台量级甚至十亿台量级的厂商。

CCS Insight的分析师Leo Gebbie表示:“如果只有一家公司有能力在一夜之间改变VR市场,那就只可能是苹果。凭借长久以来在技术上的声誉以及庞大的粉丝群,如果苹果公司推出一款头显,我们预计它将有不错的市场表现。”

业界的期待并非毫无根据。以苹果发售AirPods为例,在2016年之前,TWS(即True Wireless Stereo,真无线立体声)耳机多为发烧爱好者的选择,市场容量十分有限。2016年苹果发布AirPods,初代产品并未掀起太大涟漪,从2019年开始,伴随AirPods Pro的发布与畅销,TWS耳机市场一飞冲天。华为、OPPO、小米、BOSE、Sony等巨头也纷纷入局,整个声学产业链跟着狂飙。苹果无线耳机主要供货商立讯精密和歌尔声学的市值也屡创历史新高,TWS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也收获了实实在在的订单。

 侯林表示,果链企业肯定希望苹果推出新品类并大卖,这样才能创造更多合作机会。布局MR类产品的供应链企业希望苹果能尽早推出MR头显把市场炒热,这样就会有跟其他厂商的合作机会。

事实上,苹果MR头显有望点燃新的产业链,近年来饱受“砍单”之苦的果链企业有望收获实在的订单。实际上,富士康、精密立讯、蓝思科技、索尼等不少苹果的“老朋友”已经行动起来,布局VR/AR相关零部件。鸿海科技集团董事长刘扬伟表示,鸿海计划今年将强化在AR眼镜端的布局,以掌握新应用和技术带来的成长机会,帮助更多品牌客户推出更多AR/VR/MR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