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首款头显终极画像来了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6-01 发布人:

“孕育”七年之久的苹果首款头显产品,即将在千呼万唤后揭掉最后一层神秘面纱。

5月31日凌晨,苹果官方正式发布了 WWDC23(全球开发者大会)的预告。尤为惹人关注的是今年的主题——“码出新宇宙”,这相当于正式官宣:今年苹果的主角首款混合现实头戴产品将于北京时间6月6日开幕的WWDC23期间正式亮相。那么,继iPhone之后,苹果究竟可能会带来一个怎样的“新宇宙”?

细节呼之欲出,“终极画像”来了

在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前夕,随着国内外多家权威媒体以及多位知名分析师的爆料,苹果首款头显设备的细节已经呼之欲出。综合现有信息来看,这是一款售价约3000美元的MR(混合显示)头戴显示装置,可能被命名为“Reality Pro”,预计新品将于今年9月量产,用户最快可以今年秋季拿到手。

综合各方信息来看,在视觉交互方式上,苹果的首款MR头显采用了混合现实的方法,用户通过护目镜中的屏幕体验虚拟世界,借助外置摄像头看到自己周围的物理世界。为了能够在虚拟与现实环境中来回切换,苹果MR头显或将在右侧位置加入类似 Apple Watch 的数位表冠的旋钮,实现一键切换AR/VR两种模式,成为全球首款具备该功能的头显设备。

在最直观的屏幕方面,配备了两块1.14英寸大小的显示屏,面板材质为Micro OLED(硅基OLED),分辨率为4K,像素密度高达4000 PPI,峰值亮度将超过5000尼特。这样的屏幕参数意味着,苹果头显的显示效果更贴近模拟现实,支持HDR内容,可以更好地反映出真实环境中的视觉效果。作为对比,Meta Quest 2的最大亮度约100尼特,不提供HDR;索尼PSVR 2亮度大约有265尼特;Hololens2提供500尼特的亮度。据了解,苹果MR头显仅内屏成本占比便超过40%。

在交互感知方式上,苹果头显可能具备“眼动追踪和手势交互”功能,用户可以通过眼神和手势来控制设备,而不必依赖于手柄这样的外部设备。光学方案上,有望配备两个3P Pancake模组,采用单目独立电动 IPD 调节方案,分别针对左/右眼不同的“单眼瞳距”独立自动调整,以匹配佩戴者的瞳孔间距。

此外,苹果MR头显的操作系统为全新软件平台“xrOS”,并有望搭载M2高算力芯片。在内容生态上,能够运行来自 App Store 的数十万个现有第三方 iPad 应用程序。

“命运多舛”的初代,库克等不及了

不得不承认,苹果发布在即的首款头显产品虽然是“万众瞩目”,但实际上却算不上时机成熟。

在距离全球开发者大会仅仅5天的倒计时之际,已经有多家XR媒体表示已收到了苹果WWDC23的邀请函,而苹果历来并无邀请XR媒体的惯例。此前,苹果曾一度在“元宇宙”最火爆的时候站在和Meta、微软等全球科技巨头相反的另一端。苹果CEO库克也承认,他曾经对谷歌Glass等AR眼镜持有负面看法。但是,这并不妨碍今天苹果在进入“新宇宙”时的高调。今年4月初,库克在接受《GQ》杂志采访时指出,尽管进军AR/VR会引发质疑,但苹果不怕质疑并会在质疑中创新取得成功。

事实上,早在2010年前后,苹果公司就已开始陆续收购或投资了多家涉及动作捕捉、眼动追踪、面部识别、空间定位等技术领域的AR/VR相关企业。2015年,苹果MR项目成立,后来还聘请了曾将AR/VR技术用于火星探索的前NASA工程师Jeff Norris。目前,该技术团队的规模已经达2000人左右。

苹果首台头显的诞生可谓“命运多舛”。在这8年的时间里,苹果运营团队和设计团队关于头显设备的发布时间一直存在分歧和争论,运营团队希望先发布初代产品之后再慢慢进行迭代,而追求完美的设计团队则坚持成熟之后才发布。今年3月,也曾保守而犹豫的库克终于狠下决心,力挺2023年推出苹果首款头显产品。

可以看出,“焦急”的苹果已经等不及了。

根据最近的爆料,苹果这款初代MR头显定价在3000美元档位,是Meta高端产品Meta Quest Pro头盔价格的三倍,远超主流消费范围。同时,由于量产方面的问题,最早今年秋季交付,大规模量产需要等到年底。

根据产业界人士判断,由于定价和性能等原因,苹果公司并不奢望初代MR头显在销量上实现“出道即巅峰”的目标,保守预计今年销量在100万台左右,至少要到第3代产品,大概2025年之后才能有质的提升。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透露,苹果更便宜的第二代MR头显将分为高端和低端两种型号,或将在2025年问世,低端版MR头显大约1000美元,与一台iPhone价格相当。此外,彭博社知名记者马克・古尔曼也爆料,因为开发难度太大,苹果常规眼镜造型的AR眼镜设备离上市至少还有四年时间。

即便是“赶鸭子上架”,初代头显也是“箭在弦上”,面市在即了。

苹果MR头显被认为是库克退休前的“收官之作”。对于苹果而言,MR头显能否将其带到下一个“iPhone时刻”?对于XR产业而言,苹果头显能否引爆一个关于元宇宙的“狂飙时代”?一切只能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