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公有云市场生“变”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4-24 发布人:

从整体规模来看,2022年下半年中国公有云服务整体市场规模(IaaS/PaaS/SaaS)达到188.4亿美元,其中IaaS市场同比增速15.7%,PaaS市场同比增速为31.8%。2022下半年,IaaS+PaaS市场同比增长19.0%,与2021年下半年同比增速(42.9%)相比下滑23.9%,与2022上半年同比增速(30.6%)相比下滑11.6%,增速明显放缓。

IDC认为,2022下半年,持续三年的疫情深刻影响着整体IT市场环境的发展,公有云市场企业用户不稳定因素增加,上游企业预算缩减与建设周期的持续延长对公有云市场发展造成一定阻碍,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增长稳中有降。

不过,随着近年来企业云化程度的持续深化,企业数字化场景与行业需求结合更加紧密,数智化应用场景得到快速发展。智慧营销、供应链金融、应用IOT物联网、云边协同、一城一池等概念已经越来越多的走入大众视野,千行百业上云、用云场景日趋丰富。与此同时,游戏、电商、制造等行业的中国企业出海势头强劲,为公有云市场带来新的增长动力。

从市场占比来看,运营商在公有云市场的话语权正在增强。以运营商为代表的公有云服务商在IaaS资源建设上维持高增长的发展态势,在技术储备和人才培养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实现公有云全行业的快速突破。例如,伴随中国电信天翼云在政企、医疗、5G+云+AI等领域的深耕细作,以及在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方面大胆尝试,成功孵化“海南数据产品超市”等项目案例,推动其在公有云市场的市场份额占比进一步提升。

同时具备运营商与IT硬件厂商双重基因的华为云在公有云市场表现亮眼。此前,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曾在2023年新年致辞中表示,2022年是华为逐步转危为安的一年。这一点在公有云市场已有体现。2022年以来,华为云组织架构多次调整,针对不同的云业务场景设立专门的云业务部门,进一步加大生态上的投资。无论是从增幅还是年复合增长率上看,华为云以超过行业平均增速的速度在增长。

对比之下,腾讯云的表现似乎有些差强人意。2022年下半年,腾讯占中国公有云IaaS+PaaS市场份额的9.9%,排名第四,相比2021年下半年的11.1%,市场份额下降1.2%。曾经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组成的公有云市场“铁三角”格局已被打破。腾讯曾在财报中解释,企业服务收入同比下降是源于“重新定位了IaaS服务,从单纯追求收入增长到实现健康增长,并主动减少亏损合同。

一直在角逐“中国第四朵云”称号的百度智能云此次依然未能踏入公有云市场前五排名之中。公开数据显示,2022年,百度智能云全年总营收177亿元,同比增长23%。同期,阿里云、华为云、天翼云的营收分别为776亿元、453亿元、579亿元。想要弥补与头部云厂商之间的差距,百度智能云看上去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不过,伴随AI大模型浪潮席卷整个IT产业,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公开表示,“文心一言”带来的优势,让百度智能云有可能成为市场第一。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前五厂商市场份额集中度比2021年下半年略有下降。其他厂商市场份额从24.6%上升至25.5%,虽然上升幅度不高,但也释放出一个信号:公有云市场集中度未来一段时间可能会出现些许回调,中小公有云服务商面临市场机遇。

IDC中国企业研究部研究经理崔婷婷表示,虽然之前疫情的给企业用户上云用云带来一定阻碍,但是中国企业云化进程和发展方向并没有因此而动摇。尤其是在2022年底疫情放开之后,公有云市场在年底冲刺的同时,也对新一年“疫情后时代”的到来充满期待。

“云计算在分布式数据库、大数据、AI模型、算力升级、存算分离、多地多活等领域的技术深耕和产品迭代,与企业数智化转型需求的集中爆发相结合,必然会在未来公有云和云计算市场上碰撞出新的火花,推动中国公有云市场进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崔婷婷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