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千里续航”?

来源:中国电子报、电子信息产业网 发布时间: 2023-04-07 发布人:

近日,宁德时代相关负责人向《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其最长续航里程1000公里的麒麟电池已成功下线。极氪汽车向记者透露,麒麟电池首发车型极氪009ME版和首款量产车型极氪001WE版千里续航套装预计于今年第二季度交付。

截至目前,已有多家车企和电池厂商为自家产品贴上“千里续航”标签。专家表示,我国锂离子动力电池技术迎来新的发展阶段。

千里续航不靠“堆电池”

纯电动汽车能跑1000公里是什么概念?

宁德时代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燃油车一箱油能行驶400~600公里,新能源汽车实现1000公里续航,意味着电动汽车续航能力已超越目前燃油车的平均续航水平。目前,市面上纯电动汽车的续航主要集中在300公里到700公里之间。

2022年年初,广汽埃安旗下AION LX Plus正式上市,顶配车型续航里程达1008公里。同年7月,沃尔沃汽车宣布,他们与瑞典电池制造商Northvolt合作研发的新一代电池续航里程已达1006公里。蔚来发布150度固态电池包,最长续航里程超1000公里。国轩高科表示其续航里程超过1000公里的半固态电池预计2023年批量交付。

宁德时代相关负责人介绍,电动汽车最终的续航表现与电池能量密度、载电量、整车能耗等因素有关。载电量和整车能耗主要受整车设计影响。“第三代CTP麒麟电池并非依靠‘堆电池’,而是通过材料创新和结构创新,提升系统集成效率和能量密度,从而实现1000公里续航。”该负责人说。(上接第1版)据悉,麒麟电池的体积利用率突破72%,集成度刷新全球纪录,配用三元电芯能量密度可达255Wh/kg,磷酸铁锂电池系统能量密度可达160Wh/kg。极氪001WE版千里续航套装将搭载140kWh麒麟电池,电池包能量密度达到200Wh/kg。

赛迪顾问智能装备产业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宋爽介绍,目前实现千里续航的动力电池正极采用高镍三元811NCM,镍含量达80%,负极采用硅基材料,相对于目前主流的石墨负极能够储存更多锂离子,高镍三元正极和硅基负极的搭配可实现单个电芯能量密度的提升。此外,CTC/CTP模组集成可提升新能源汽车底盘的空间利用率,在同样的空间内装入更多的电芯,实现电池组能量密度的提升。

蔚来150kWh固态电池则是从电解质材料入手,将常见的电解液和隔膜更换为固态电解质,降低电池的体积和重量,从而提高能量密度。同时,150kWh固态电池采用超高镍正极材料和硅碳复合负极材料,将电池能量密度提升至360Wh/kg,实现千里续航。

普及千里续航仍需时间

然而,电动车真的需要千里续航吗?这是一个充满争议的问题。

大众中国CEO冯思翰曾表示,大众目前没有推出1000km续航电动车的计划,如果电动车在追逐高续航里程这条道路上一直走下去的话,这是恶性循环。特斯拉CEO马斯克也曾在社交平台上表示,电动车续航里程太高没有意义。

面对“千里续航”车型,消费者似乎也没有表现出太多的购买热情。近日,记者在走访极氪北京直营店时发现,虽然咨询极氪001WE版千里续航套装的消费者很多,但该车型实际成交量却并不高。“大部分人都只是简单问问,深入了解的人很少。”极氪汽车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据了解,极氪001WE版千里续航套装于今年年初上市,限量1000辆,售完为止,目前仍在销售中。

在不少消费者眼里,高价是“劝退”千里续航车型的主要因素之一。“极氪001WE千里续航套装和标配版除了续航里程相差不到300公里之外,其他配置基本相同,但价格却相差10多万元,感觉不太划算。”消费者许女士说。

与极氪001WE相同,广汽Aion LX Plus只有顶配车型才具备1000km续航,其售价高达46.96万元,比低配600km续航版本高出近20万元。

“要实现千里续航,电池载电量必须达到100~120度,与正常容量相比,在成本上要高出六七万元,这么大的差距,车就不好卖了。”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外,对于消费者来说,大多纯电动汽车还是以城市通勤为主,开长途较少,500~600公里的续航就够了。因此,目前1000公里续航不是每个消费者的必选,而是少数人的选择。“高续航电池主要应用于传统车的大排量旗舰车型,体现技术和价格定位,但高端旗舰主销的很少,更多的是一个品牌面对不同市场定位推出的差异化车型。”崔东树说。

但崔东树同时也指出,电动汽车千里续航有其必要性。“对于一些特殊地区和特殊人群,超高续航是必需的。例如,北方对1000公里的需求更为明显,这样冬天也可以跑400~500公里以上,而且有足够的暖风等舒适空间感受,这有利于电动车的普及。此外,千里续航可以满足长途出行的需求并且降低电动车对充电桩的依赖程度,解决充电难的问题。这有助于城市间往返用户规模的扩大。”崔东树说。

此外,对于车企来说,1000公里续航车型的推出,也是其技术实力的展现。赛迪顾问新材料产业研究中心常务副总经理赵振越表示,千里续航是一个锂电池技术上的转折点,这确立了我国锂电池生产技术的国际领先地位,对吸引更多世界知名车企的合作起到积极作用。

在巴莫科技总经理吴孟涛看来,长续航电池初期价格可能偏贵,但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价格也会随之下降。“这还需要一定时间,但我认为,超长续航是电动汽车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未来,千里续航也会更加普遍。”吴孟涛说。

多条技术路线

解决“里程焦虑”

车企和电池厂商争抢千里续航标签的背后,是消费者普遍存在的“里程焦虑”。业内专家普遍认为,电动汽车超长续航并不是缓解“里程焦虑”的唯一途径,快充技术和充电设施的高效便捷同样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崔东树指出,“里程焦虑”实际上可以归结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续航焦虑,另一方面则是补能焦虑。“充电慢、找不到充电桩、充电排队等问题,都会带来出行不便,引发焦虑。”崔东树解释说,因此,超级快充技术也是新能源汽车的重点研究方向和发展方向之一。

“从手机电池等技术发展看,快充提升特别快。快充类产品的电池装载少,实用性强,应该是主流车型标准续航下的选择。”崔东树表示。同时,加速建设“快充”充电桩,15~20分钟就能充满50%以上,提升充电效率和用户体验。

换电模式也将成为另一种重要的补能方式。相较于少则一小时,多则数小时的充电模式,换电过程仅需3~5分钟,大大减少了充电时间。“换电站带来的优势是电池的灵活适配性。如果没有换电体系,或者没有一个铺满全国的换电网络,用户会选购一款在经济承受能力之下续航尽可能长的车型,这样才能出远门,而换电的灵活性更高。”上海蔚来汽车能源高级副总裁沈斐说。目前,宁德时代、蔚来、东风等企业都已布局换电模式的研发及推广。

近年来,我国加快推进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据工信部数据,截至2022年年底,全国累计建成充电桩521万台、换电站1973座,其中2022年新增充电桩259.3万个、换电站675座。近日,工信部等八部门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工作的通知》,提出加快智能有序充电、大功率充电、自动充电、快速换电等新型充换电技术应用,建成适度超前、布局均衡、智能高效的充换电基础设施体系。

宋爽表示:“未来,随着车桩比的不断改善、换电网络的不断丰富,以及快充技术的持续进步,新能源汽车里程‘焦虑难题’有望进一步得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