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西宁市打造“党课讲师团”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 2023-03-13 发布人:

  近年来,青海西宁市委组织部整合优质党课教育资源组建“党课讲师团”,聚焦基层党组织需求和不同领域、不同群体党员特点,以“点对点”上门送学为主要方式,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讲党课活动,探索形成“师资遴选—送课上门—动态考核”的工作闭环,进一步推动党员教育优质资源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延伸覆盖,激发了基层党员教育工作新活力。

  【背景

  党课是党员组织生活的重要形式,是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重要载体。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党课教育,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落实好‘三会一课’等制度”。《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明确规定,党课应当针对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回应普遍关心的问题,注重身边人讲身边事,增强吸引力感染力。2014年以来,西宁市委组织部把建强师资队伍作为提高党课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针对基层优质党课师资不充足、有时讲师上课“临急抱佛脚”、有的党课讲大道理多联系实际少等问题,紧贴基层实际,突出靶向施策,组建“党课讲师团”深入基层一线讲党课8000余堂,既坚持政治标准和政治方向,又融入地方特色和基层特点,不断探索新形势下适应广大党员需求的新形式、新方法、新载体,着力提升基层党课教育质效,让基层党员想听爱学。

  【做法

  (一)全领域“公开遴选”,建强党课讲师队伍。分层分类建队伍。每年年初,综合运用公开征集、个人自荐、组织推荐和定向邀约等方式,从基层党组织书记、优秀党员代表等9个层面,遴选100名左右讲师组成“党课讲师团”,实行一年一聘、动态调整,由市委组织部为入团讲师发放聘书,打造形成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专兼结合的党课师资队伍。此外,在开展“党课开讲啦”、“学习身边榜样”等活动中,坚持发现一个、聘用一个,及时把优秀人才纳入讲师团。近年来,“党课讲师团”共吸纳688名优秀讲师加入,其中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占37%,市、县级党校讲师占28%,公安、卫生、教育领域优秀党员代表占11%,党员领导干部占6%。专题培训强素质。每年3月,组织开展为期3天的“党课讲师团”专题培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邀请“省级高原先锋师资库”讲师、市委党校高级讲师,通过讲授示范课、分享精品课、开展座谈交流等形式,帮助入团讲师提升授课技巧和水平。专题培训期间,组织讲师逐一上讲台说课,对打算讲的党课课程围绕“讲什么、怎么讲、为何这样讲”进行介绍。市委组织部严格政治把关,并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共同评议,对于内容空泛、形式单一、预期效果不佳的课程,要求讲师在一周内调整完善,仍不达标的,取消讲师入团资格。备课教研求实效。组织讲师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开展实践锻炼,从党员需求出发撰写教案、设计内容,融入世情、党情、国情、市情和民情,把“大主题”与“小切口”结合起来,把“讲理论”与“讲故事”结合起来,使党课真正讲好党的声音、走进党员心窝、吸引基层受众。

组织开展“党课讲师团”专题培训

  (二)全覆盖“送课上门”,优化党课讲师使用。开展“菜单选学”。紧扣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活动、重要时间节点,定期集中征集基层党员学习需求,统筹确定授课内容和方式,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百年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党员在乡村振兴中如何发挥作用》等100余门课程编制成“课程菜单”,既有理论知识、党纪党规,也有工作实践、实用技能,有效提高了党课的针对性和吸引力。基层党组织根据课程提纲和讲师简介选定需求课程,由“党课讲师团”采取分领域、多批次方式到基层送课。为防止讲师团成员宣讲时间冲突、人员扎堆和个别讲师授课任务落空等问题,在尽量满足基层需求基础上,采取分片包干方式,每个县(区)为一个片区,安排10—12名讲师授课,每名讲师每年不少于10堂。灵活授课方式。要求基层党组织与讲师做好对接,明确授课对象、参加人数、时间地点等。授课前,讲师有针对性地调整课程内容和讲授方式,使其更符合基层“口味”。为方便农村、企业党员,讲师团成员利用农闲或企业职工班前班后等时段,采用“流动党课”、“庭院党课”、“田间党课”等形式授课,保证党员来得了、听得进。用好线上平台。选取“党课讲师团”受基层党员欢迎的精品课程进行录制,依托“西宁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党课月月讲》专栏,每月推送1堂党课,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组织讲师通过微信群等平台为1900余名流动党员直播授课,有效解决流动党员不便集中起来上党课的问题,进一步扩大学习教育的覆盖面。

“党课讲师团”讲师到西宁市城中区福南社区讲党课

  (三)全过程“动态考核”,强化党课讲师管理。明确纪律要求。通过发布“致‘党课讲师团’讲师的一封信”、微信群“工作提示”等,明确讲师深入基层授课的纪律规矩,要求牢记党员干部身份,自觉做到不接受基层党组织吃请馈赠、不向基层党组织索要讲课补助。规范考核标准。制定《“党课讲师团”深入基层讲党课情况反馈表》,由讲师授课单位对讲师授课时间、地点、学员人数等信息进行统计上报。同时,组织党员从“语言生动、条理清晰”、“注意利用案例教学、理论联系实际”、“注意启发学员思考和调动学习兴趣”等7个方面,对讲师授课情况进行全面评价。用好考核结果。综合全年授课数量和党员评价情况,年底对“党课讲师团”讲师进行量化考核,划分为“很满意”、“满意”、“较满意”、“不满意”四个等次,对被评定为“很满意”等次的讲师,优先将其纳入下一年度讲师团;评定为“满意”等次的讲师,要求其完善授课内容、改进授课方式;评定为“较满意”等次的讲师,要求其重新选题备课;评定为“不满意”等次的讲师,将其调整出团并向所在单位通报,在此基础上评选10名年度优秀讲师,实现能进能出、优奖劣汰、活力高效,不断提升“党课讲师团”整体质量。

  【启示

  (一)坚持政治引领是建好党课讲师队伍的根本。“党课讲师团”坚持党课姓党、党课讲师讲政治的原则,在讲师选聘中第一条件就是政治素质过硬,讲师选聘后不断提升政治素养,讲师上台授课前进行政治把关,持续打造政治过硬、业务精湛、能宣善讲的讲师队伍。这启示我们,建好党课讲师队伍要坚持政治标准,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党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紧贴实际是确保党课讲师广受欢迎的基础。“党课讲师团”坚持把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作为落脚点,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大局,发挥不同层面讲师特长优势,根据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实际情况开展差异化授课,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作坊商铺开展互动交流,确保党课符合基层实际、更加实用管用,让堂堂党课“声”入人心。这启示我们,党课教育只有坚持面向基层党员,注重实践实效,做到讲师更接地气、授课更有温度,才能深入党员心中、得到基层认可。

  (三)创新载体是有效发挥党课讲师作用的关键。“党课讲师团”坚持守正创新,探索编制“课程菜单”点课、分片包干到基层送课、线上平台推课、微信群直播授课等组织形式,既方便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学习,又推动了党课讲师多渠道发挥作用。这启示我们,要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多运用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积极探索适应时代发展、顺应基层期待的党课教育方法载体,防止和克服基层党课教育不及时、走形式等问题,最大程度推动党课讲师讲好党课、发挥好作用,不断提高党课教育质量。

  (四)规范考核是确保讲师团行稳致远的保障。西宁市委组织部高度重视“党课讲师团”工作,建立考核评价机制,把党员满意度作为衡量效果的标准,按年度对讲师进行考评,强化激励约束,激发了讲师队伍活力。这启示我们,无论是建设党课讲师队伍还是开展基层党员教育,都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注重健全完善考核激励等科学规范的制度机制,确保工作有序开展、任务有力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