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电子学会二〇二四新春贺词

来源: 发布时间: 2024-02-08 发布人:

新年肇始,气象更新,欣逢盛世,扬帆起航!在甲辰龙年即将到来之际,我谨代表山东电子学会向全体会员和关心支持学会建设与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合作单位致以最美好的祝福和最诚挚的感谢。

天地风霜尽,乾坤气象和。2023年,学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承“四服务”理念,以打造“一流社团组织”为发展目标,紧紧围绕“科创中国”“数字山东”建设,相继开展了一系列为会员及省内地市对接专家资源、解决技术问题、增加市场影响、提高行业知名度、举荐人才、挖掘需求和项目对接等活动。

过去的一年,我们坚定信仰,在砥砺中更加坚定勇毅前行。学会工作以党建为引领,以党建带会建,在理事会层面建立党建工作小组,将“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常态化、制度化,讲党课6次、谈心谈话5次、全年累计组织支部活动52次;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组织集中学习24次。创建“创五强堡垒、铸产业强链”“红色引领 聚链赋能”“e企向未来”党建品牌,深入开展“寻标对标达标创标”行动,联动15个党组织共建,推动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双促进,各项工作不断攀升新台阶。同时学会坚持创新活动形式,开展迎七一“产业链上党旗红 强链先锋建新功”等主题党日活动13次,把先锋力量汇到“链”上,把组织建到“链”上,推动党建工作“组织强起来,党员动起来,服务优起来,产业兴起来”。创新学习形式,通过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开展“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党建学习有声课堂 学习专栏”读书行动,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习近平著作选读》总计252期。

过去的一年,我们步履坚实,在良性发展的基础上持续激发活力。2023年度,学会党支部入选“首批山东省科协学会党建试点单位”,学会获评山东省科协“学会工作表现突出集体”,中国电子学会“先进集体”“科技志愿者服务先进单位”,入选“山东省十强产业协会双百工程”方案名单,获得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优秀组织单位”、全国青少年信息素养大赛“优秀赛区”。每一个荣誉都是对我们工作的认可,也是激励我们接下来继续做好“四服务”工作的动力。

过去的一年,我们精准发力,学术活动广覆盖、真落地、见实效。学会积极组织、承办省科协、省工信厅、省人社厅、省委网信办等部门主办的各类活动,先后承接“泰山科技论坛”“大学生科技节”“山东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大赛”“技能兴鲁”等多项论坛、赛事、活动169场,交流论文70篇。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结合形式,覆盖人数达到201余万人。拓宽发声渠道,扩展“一刊三网五号”融媒体平台,全网粉丝近20万,宣贯政策标准,宣传技术动态,推广产业成果。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攻方向,办好《信息技术与信息化》杂志,2023年共出刊12期,总印刷册数24000册,发表学术论文645篇。打造全国首档电子信息类定制式高端电视访谈节目《因为有你》,通过对话优秀会员单位,用电子行业发展的切片,展示时代科技发展的样本,领跑山东电子信息产业。

过去的一年,我们求真务实,承接政府委托项目参与行业共治共建。学会秉持着精益求精的服务态度,为多个省直部门、市相关部门、企业提供专业智库服务,获得相关部门的一致认可。承担应对国际贸易摩擦工作站工作,发布488条预警信息;围绕智能家电、元宇宙、能源电子等领域开展研究。编写完成《山东省智能家电产业发展白皮书》,正在起草《山东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科技发展报告》。参与编写的《山东省虚拟现实产业发展调研报告》获全省政府系统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参与起草的《山东省能源电子产业“聚能”工程实施方案》作为《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实施“十大工程”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配套文件,进入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

过去的一年,我们扎根土壤,在科普惠民、决策助企中发挥强有力支撑。学会组织开展各类科普活动142次,承担国家级白名单赛事1项、省级白名单赛事2项,参与人数达3.2万余人;开展“党建+乡村振兴”科普行动,组织农业信息化志愿服务12期,“乡村振兴·启迪义教”科普行动20余场。有效发挥“山东省科普专家工作室”作用,参与全国科普日、山东科技周活动2次,开展应急科普活动3次,向目标人群普及科普知识,创作科普资源数量20个,媒体科普宣传次数18次,相关工作媒体报道超100余次,科普活动受益人次65000人次,科普资源传播覆盖人次135000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科普成效。

同时学会秉持“立足山东,服务齐鲁”理念,将推动全省信息技术产业发展作为己任,首次承担中国科协“科创中国”区域科技服务、德州市天衢新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协同创新基地建设。走进济南、青岛、潍坊、泰安、德州等地方企业50余次,打造“数智入企”品牌,带领专家开展元宇宙、虚拟现实、集成电路、工业数字化转型等方向调查研究,开展对接交流活动21次,通过“科创中国”平台发布技术需求101项、服务需求28项、人才需求13项,促成业务签约7项,在德州10家企业建立“科技协同创新工作站”。举办山东省信息技术产业60年成就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科技工作者、智能制造创新、技改提级创新成果展5场,宣传推广600余个创新项目,关注度突破600万人次。

号角催人奋进,改革永不停歇。2024年是学习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学会将紧紧抓住发展机遇,围绕省里重点布局及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协作,锐意进取,谋划好2024年工作,拿出良好的时代“答卷”。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会定要高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团结引导广大企业和科技工作者勇当推动创新发展的时代先锋,最广泛地集聚起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磅礴力量,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篇章。



山东电子学会理事长刘培德

2024年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