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教育部 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职业教育提质升级赋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实施意见》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6-01 发布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根据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前期达成的共识,5月19日教育部与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出台了《关于促进职业教育提质升级 赋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全面启动省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新模式试点建设。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党的二十大强调,要“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并把大国工匠和高技能人才纳入国家战略人才力量。2022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后部署教育改革工作的第一个指导性文件。《意见》提出了今后职业教育改革的一系列重大举措,明确要求围绕国家区域发展规划和重大战略,选择有迫切需要、有条件基础、有改革意愿的省份进行试点,以部省共建的形式探索省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新模式。

山东作为全国首个部省共建的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2020年启动实施以来,坚持整省推进、提质赋能,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在体制机制建设和改革政策制定上形成了首创经验,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创新改革上取得了重大突破,为职业教育法的修订提供了重要参考,为全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探索了新模式、新路径。近年来,山东两次被国务院确定为职教改革成效明显省份,在党中央、国务院召开的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和中央三部门“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介绍经验。

今年,教育部与省委、省政府共同谋划,在部省共建国家职教高地基础上,共同探索省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新模式,支持山东职业教育打造新示范、探索新路径、树立新标杆,赋能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5月14日,教育部在山东召开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工作推进会,举办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与山东省政府签订部省战略合作协议,支持在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中打造“山东样板”。

在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新形势下,教育部与我省联合出台文件,确定我省作为首批部省共建省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新模式试点省份,支持山东先行示范,为构建中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新模式多出路径、多出经验,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立足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紧扣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需求,在巩固拓展部省共建职教高地成果的基础上,强化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研究提出下一步山东职业教育提质升级、服务产业和人的全面发展、打造示范标杆的具体举措。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以面向产业、面向人人为着力点,以构建省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新模式为落脚点,推动职业教育为山东“走在前、开新局”提供有效支撑。

第二部分是面向产业:深度推进校地协同、产教融合,为“十强”优势产业集群壮大提供支持。一是围绕“十强”产业,组建一批产教融合共同体,明确了每个共同体的参与院校、企业、培养方向以及主攻领域。二是围绕省会经济圈、胶东经济圈、鲁南经济圈和16市及各个功能区,组建一批产教联合体,明确了每个联合体的参与院校、企业以及产教融合实践中心、技术攻关平台、中试基地。三是围绕支撑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加大高职院校建设力度,支持高水平中职联合高职举办初中后五年制高职教育。四是围绕服务企业“走出去”,组建一批海外职业技术学院,明确了每个海外职业技术学院的所在国家、参建院校和企业、开设专业和工作任务。

第三部分是面向人人:深化职业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多样化选择、多路径成才提供支撑。一是培养适应绿色低碳理念的高技能人才,包括传承红色基因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掌握绿色技能和数字技能。二是面向重点行业、区域和领域,系统性布局规划,发展本科职业教育。三是深入推动普通本科向应用型发展,联合行业企业共建现代产业学院,推进工程硕博士联合培养改革试点。四是促进高中阶段学校特色化,为不同禀赋学生选择适合的教育类型提供支持。五是优化职业教育考试招生制度,促进多样化人才选拔。

第四部分是组织实施:加强组织领导,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完善部省联席会议机制。二是建设高水平“双师型”教师队伍,实施技能大师计划,配足配齐专业教师。三是完善技术技能人才激励制度。四是深化职业教育理论研究,搭建山东省产教融合供需信息平台。五是强化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保障,实施办学条件达标工程,落实办学自主权,选优配强学校主要负责人,选树职业教育领军人物,修订《山东省职业教育条例》。

三、主要特点

《实施意见》在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部署要求的前提下,紧密联系山东实际,彰显山东特色。一是针对山东“十强”产业对技术技能人才需求旺盛的实际,着力培养形成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高素质现代产业工人大军。二是针对山东区域发展实际,着力推动构建多维度、多层面的产教对接格局。三是针对山东县域多、发展任务重的实际,着力在为县域发展培养人留住人上下功夫,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四是针对山东作为海陆丝绸之路重要交汇点、“走出去”企业规模大的实际,坚持“产业发展到哪里,教育就支撑到哪里”,着力为海外中资企业培养培训当地技术技能人才。五是针对山东人口“双过亿”、人民群众对多路径成才渴求的实际,着力搭建人才成长“立交桥”,让学生不论读职业教育、还是上普通教育,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